西方文学经典作,这个单子不算全,但入选书目的确值得一读。读过全书再来看这些外国朋友的精辟总结,应能会心一笑。没读过原书,直接看总结,也挺好玩儿。请看《赫芬顿邮报》幽默短文。如果你曾向别人抱怨:我就是没时间读书。那么好,现在你有救了。当然,手捧一本好书,细细品味一部小说的绝妙感觉是无法替代的——去旧书店淘书那种独特的怀旧气息也是如此。来补补课,读读那些你从很早很早以前就打算要读的经典吧;其实我知道,这些书你这辈子都不可能去读。美国人有套书,叫《克里夫笔记》,就是把大部头精炼提纯,用几十页精华笔记的形式呈献给读者——应付考试专用;一分钟读书网更牛,根本不把这套书放在眼里,网站上写道:“如果你连《克里夫笔记》都嫌长,那就来我们这儿。从莎士比亚,到斯坦贝克,一应俱全。”这个网站精选了纯文学、科幻、奇幻,以及幼儿床头读物等各种类别的经典,将书籍内容压缩成幽默的一分钟短文。很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这其中大部分“缩写”经常准确得要死,实际上原著全凭那么一两句话就可概括。先看看下面我们精选的十条吧,然后再去网站找找你感兴趣的。
一、《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 "The Great Gatsby" by F. Scott Fitzgerald
盖茨比:“黛西,我挣的这些钱都归你,因为我爱你。”Gatsby: "Daisy, I made all this money for you, because I love you."
黛西:“我无以为报,因为我代表了‘美国梦’。”Daisy: "I cannot reciprocate, because I represent the American Dream."
盖茨比:“那我现在就得死,因为我也代表了‘美国梦’。”Gatsby: "Now I must die, because I also represent the American Dream."
尼克:我恨这帮纽约客。Nick: I hate New Yorkers.
二、《太阳照常升起》,作者:厄纳斯特·海明威"The Sun Also Rises" by Ernest Hemingway
陈腐的海明威式角色叙述:“那是战后的欧洲。我们都很沮丧。我们狂饮。我们仍然很沮丧。”Stock Hemingway Narrating Character: "It was in Europe after the war. We were depressed. We drank a lot. We were still depressed."
三、《麦田守望者》,作者:杰罗姆·大卫·塞林格 "The Catcher In the Rye" by J.D. Salinger
霍尔顿·考菲尔德:“恐惧、恐惧、恐惧、脏话、粗口、脏话、发疯、发疯、恐惧、脏话、粗口,这社会太垃圾,我就是个傻波伊。”Holden Caulfield: "Angst angst angst swear curse swear crazy crazy angst swear curse, society sucks, and I"m a stupid jerk."
四、《神曲》之《地狱》,作者:但丁 "Inferno" by Dante
有个女人带但丁去地狱走了一遭。Some woman puts Dante through Hell.
五、《白鲸》,作者:赫尔曼·麦尔维尔 "Moby Dick" by Herman Melville
伊希梅尔:“叫我‘伊希梅尔’。”Ishmael: "Call me Ishmael."
亚哈船长:“全体船员,我们要去找那只白鲸,然后干掉它,因为我是个疯子。”Captain Ahab: "Crew, we will seek the white whale and kill it, because I am insane."
全体船员:“哎呀要死啊,你这毁灭性的妄想将招致我们的灭亡。”Crew: "Alas, your destructive obsession will be our undoing."
亚哈船长:“我刺、我刺……”Captain Ahab: "I stab at thee. I stab at thee."
六、《丛林》,作者:厄普顿·辛克莱 "The Jungle" by Upton Sinclair
坏事发生了。更坏的事发生了。好点儿的事发生了。很糟糕的事发生了。吉盖斯发现了社会主义,心情豁然开朗。Bad things happen. Worse things happen. Better things happen. Awful things happen. Jurgis discovers socialism and gets all happy.
七、《瓦尔登湖》,作者:亨利·大卫·梭罗 "Walden" by Henry David Thoreau
亨利·大卫·梭罗:“一个真正富有的人并没有钱,他拥有的是勇气、真理,以及一个强大内心,强大到足以超越我们外表、肉体的一切消极。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生活在穷乡僻壤。”Henry David Thoreau: "A truly rich man doesn"t have money, but rather courage, truth, and an inner glory that transcends the passiveness of our physical beings. That"s why I"m going to live in the boonies."
“我待够了这鬼地方,我要回城里去干我的老本行,开铅笔厂。嗯,不过呢,我之前说的仍然算数。”"I"m getting the heck out of here and getting my pencil-making job back. Um. But what I said still goes."
八、《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作者:玛丽·雪莱 "Frankenstein" by Mary Shelley
沃尔登:“亲爱的玛格丽特:我的船救起了一个人——这哥们儿太牛了!”Walton: "Dear Margaret: My ship picked up this guy. He RULES."
弗兰肯斯坦:“我发现了生命的秘密,然后大家都死了。”Frankenstein: "I discovered the secret of life, and everyone died. "
弗兰肯斯坦造的怪兽:不知道为什么,我变得越来越有自杀倾向。Frankenstein"s Monster: Inexplicably, I have become suicidal.